“东北五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体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4-21 浏览次数:7905

“东北五校”毕业生就业工作2019年度工作总结

会议圆满举行

2020417日,“东北五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体2019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圆满举行,会议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吕开东主持,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桂华为大会致辞。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对协作体上一年度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在疫情期间研讨就业工作应对方案,推动“东北五校”就业工作进一步发展,经“东北五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体成员单位商讨研究决定采用网络视频会议形式举办。本次空中年度工作总结会议系协作体成立以来首次。会议中进行了轮值主席的交接,会后将由大连理工大学担任轮值主席,正式交接仪式将待疫情结束后再行举办。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及深圳校区和威海校区、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及秦皇岛校区、大连理工大学及盘锦校区就业工作负责人、工作人员参会。

会议首先由哈尔滨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桂华致辞。夏桂华副书记表示,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担任轮值主席的一年来,感谢其他四所成员高校在工作上的大力支持和帮助。2020年初,疫情突来,大学生的就业工作成为从中央到地方都十分关注的问题,黑龙江省教育厅已经召开了三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大学生就业工作,所以“东北五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体要更加勇于担当,成为东北地区大学就业工作的典范,带动整个地区的就业工作发展。最后,夏桂华副书记祝“东北五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体工作在新轮值主席的带领下再上新台阶。


会议第二项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徐宝贵做2019年协作体工作总结汇报。徐宝贵副处长主要从协作体概况、工作概况、问题及建议三个方面进行汇报。在协作体概况介绍中,介绍了“东北五校”办学格局覆盖6个省份13个校区,包含了所有13个学科门类。在工作概况中,首先汇报了今年哈尔滨工程大学作为“东北五校”轮值主席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思政工作会议,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布局并为国家重大战略产业输送高质量人才,继续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布局,持续打造“东北五校”就业品牌,继续深化就业服务水平,使“东北五校”就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共建“东北五校”就业工作命运共同体。“东北五校”为更好地服务毕业生就业和单位招聘,承办了两次大型双选会,共计参会单位5000余家;为应对疫情突发,落实服务不断线,就业不停歇的要求,“东北五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体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研究春招事宜,着手解决学生求职和企业招聘需求,共同面向企业发出一封信,解决企业招聘需求,并于202039-20日举办了“2020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网络招聘月活动”,共计上线4000余家企业。为研究如何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为国防科技工业、国家发展战略重要领域培养、输送高质量人才。以“铸魂 铸剑 铸梦”为主题,召开了“东北五校 国防七校”2019年校企合作研讨会,校企参会代表121人。为加强资源共享,重点服务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和行业的单位,深入巩固和发展上一年度“东北五校”校地合作成果,全年共组织走访8个省份,12家用人单位,主要涉及学校“三海一核”特色的单位,例如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等,及牡丹江人社局和宿迁人社局。在2016年,“东北五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体临时党支部成立后,每次走访时,都十分重视党支部活动的开展。本次走访参观了绥芬河中共“六大”会址纪念馆、绥芬河口岸国门和界碑,并与绥芬河市委组织部进行党支部交流座谈学习。在汇报最后,提出了三点问题和建议,希望能够重点思考,如何为进一步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加强吉林省、辽宁省及黑龙江省其他地区联系;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加强“一带一路”经济带、 “雄安特区”、 “粤港澳大湾区”、 “海南自贸区”、“深圳社会主义先去示范区”等地域拓展;如何打通招聘平台,面对疫情突发,“五校”共同建立起统一的网络招聘平台,方便企业招聘和学生求职,做好资源共享。

会议第三项,由新一届轮值主席单位大连理工大学招生与就业处处长于海晨发言。于海晨处长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在疫情常态下,进一步加强五校的合作,利用互联网平台,积极与校企沟通联系,做好五校平台资源整合共享,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

会议最后是各个成员高校相互发言交流,探讨如何在疫情下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经过大家热情洋溢的讨论,主要形成以下几点共识:1.保障2020届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是当前首要任务。疫情短时间内不会结束,要积极将学校科研、教学形成合力,助力学生完成学业,做好应届毕业生收尾工作,努力保持今年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与往年持平。2.目前全国整体签约进度滞后,研究生复试还没有开展,出国学生没有收到offer,要做好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形成一人一策,精细化指导学生就业。3.疫情之下,网络招聘将会成为新常态,要利用互联网平台,做好企业招聘信息和学生求职需求的匹配,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解决五校之间线上资源共享。4.利用互联网平台做好就业指导、生涯规划等方面的合作。5.疫情稳定后,如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就业市场,明确主攻行业和单位,保住兜底单位。6.在新形势下,利用互联网平台与各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开展空中交流,确保校企合作顺利开展。7.继续发挥“东北五校”地域优势,立足东北,振兴东北,牵头服务当地企业单位,形成合力,促进东北发展。


 

Copyright©2024哈尔滨工程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版权所有 邮编:150001 办公电话:0451-82519566 业务咨询电话:0451-82568115​ 传真:0451-82589798 邮箱:job@hrbeu.edu.cn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南通大街145号 哈尔滨工程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楼533室) 投诉电话:0451-82589622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